close

一、寒窗過程---支持力量大,寒窗內也有暖冬

難以想像自己能考上-專技社會工作師不僅跨領域的重新來過,更來回考了5次,近3年的時光裡,感受各種人世冷暖,我也常常在落榜日子中,進入自我否決和無限悲傷的迴圈裡,不過,好在身邊親友支持力量之大,讓我每次都可以勇敢再戰,讓我可以如願地-成為一名社會工作師。

二、基本資料介紹---從管理系轉入社會工作的路途

看每篇分享前輩都有寫背景,我也不免俗來寫一下。

我非社會工作大學本科畢業,工作一年後,才進入社會工作研究所就讀,但是,還記得第一學期,看著厚厚的原文書邊哭邊讀得心酸,更走過被各種專有名詞困窘的過程,好在,碩士生可以下修大學部的課程,碩士三年,年年都當大學一年級念書,各種補學識補實力補實習補社工思考。終於,腦子通了,可以比較能夠討論,有著自己的想法與看法,真是不容易,但開始認識社會工作一途後,真心覺得是個適合自己,自己也很喜歡的行業。

三、成績單

分數

第一題申論

第二題申論

選擇題

分數

社會工作

10

7

35

52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18

17

27.5

62.5

社會工作管理

18

20

42.5

80.5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20

19

26.25

66.25

人類行為與社會立法

16

18

32.5

66.5

國文

37

 

20

57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16

10

28.75

54.75

筆試專業科目平均63.583
普通科目    平均57
總成績=(63.58*0.9)+(57*0.1)=62.9249

四、書單介紹---好書在手,不補習也上榜

有個上榜的前輩好友跟我分享,其實,好好看書可以上榜,在聽補習班的時間,早就可以多準備一章節了~所以,我雖然碩一有買心安的補習班資料,但我後來根本無暇看影片和資料,我就用下列的書單,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內化成自己可以信手捻來的知識,所以,就好好看書都有機會。

因為落榜實在有夠難過,我後來選擇離職一個月,認真準備考試這件事情,幾乎足不出戶,也沒有社交時間,30天就是單純的【看書】、【做考古題】和【逛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網站】,過程中,就是作筆記、吸收消化,後來,寫到選擇題,竟然可以知道是哪個章節的,整個有點走火入魔。

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法很重要!因為實在考太多次,考到後來發現自己在選擇題上根本無法有很難的突破,所以,我看書都是以攻申論題為主;然後,得承認考社會工作科目時,實在太緊張,頻頻想到沒上榜的殘樣,被情緒困住也影響心情,好在當天有人開導我,才讓我後來比較正常發揮~~囧囧。

1.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概論-Brenda Dubois, Karla Krogsrud Miley 譯者 張英陣 潘中道等  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考題觀念書本裡面有提到,而且,算是我入社會工作的啟蒙書,實在受益良多)

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宋麗玉、曾華源、施教裕、鄭麗珍.. 洪葉文化
(這本書把社會工作理論通通有做了整理,在申論題上有很大幫助)

2.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社會直接服務題庫-陳思緯  考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第八版)- Dean H. Hepworth.../合著,曾華源、翁毓秀、李自強、趙善如/主編   龍紀萱、胡慧嫈、張秀玉、謝宏林 , 洪葉文化
(社會工作和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算是一起準備,概論要懂、理論要懂、直接服務就是一直寫考古題)

3.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黃源協,蕭文高  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看這本書可以知道政策思考的邏輯脈絡,書裡面黑標要看,我才有寫出申論題的素材~)
社政法典--新保成,張庭
(全部有關的法規都整理了,有些法條有白話文註解,還有法規重點,實在必得好工具阿!)

4.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中文(第三版)2014- Jose B. AshfordCraig Winston LeCroy /著;張宏哲/審閱   張宏哲、林昱宏、劉懿慧、徐國強、鄭淑芬 , 雙葉書廊
(這本書以人生階段分類,在申論題時,可以直接聯想到哪個章節,就可以信手捻來撰寫嚕)

5.社會工作管理

社會工作管理-黃源協 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我社工管後來把這本書每個章節和黑標都背了,考題真的都從裡面出,果真考到80分~根本聖經,誠摯推薦啊!!!)

6.社會工作研究法

社會統計學-Alan Agresti Barbara Finlay  譯者:鄭宗琳,吳宇真   五南圖書出版
(研究法之前都有考到70幾分,這次算是有點失常,或許碩士畢業一年也有差,要懂基本的統計學觀念和相關統計分析用的統計方法,這本書很值得一看)

另外,研究計畫要會寫

7.國文

搶救國文大作戰-徐弘縉、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國文之前有考過40分,所以,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拿了高中生的國文大作戰來惡補,這次進步10多分,算是CP值有夠,但你本身國文就好,實在也不推薦這本高中程度的~)

感謝所有陪我走過風雨的貴人們,讓我可以繼續在社會工作路上持續努力~
也祝福所有天堂路的社工夥伴們,可以勇敢突破難關一起在社工路上努力~

arrow
arrow

    talki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